一級(初級)棒球教練證書課程完滿結束 本地教練反應熱烈

香港棒球總會早前與國際棒球總會合辦的,一級(初級)棒球教練證書課程已經完滿結束。是次課程報名反應甚為熱烈,超過三十名學員於為期五日的課程中,獲得資深導師於球場內、外親自指導,可謂獲益良多。(圖片)

是次課程主要是為在職棒球教練,或有意投身教練行列的人仕而設,向他們提供一個吸收基本體育理論、球隊管理技巧、基本球例或指引的機會。

負責主持這次教練證書課程的導師,是由國際棒球總會指派的Peter Caliendo。該名棒球資歷甚豐的導師,在課堂休息時間向筆者解釋了這次課程的舉辦目的:「這是一個初階的課程,因此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可以向有志投身教練行列的人仕,提供一個適合的起步點及平台。因為良好的棒球教練培訓可以孕育出具水準的棒球教練,而具水準的棒球教練則可以培養出更多優秀的球員。從過去數日所見,出席課堂的人數有差不多三十多人,對於一個初階的課程來說,這可是一個非常不俗的人數。」

Peter Caliendo續說:「我們根據本地的棒球發展將課程化繁為簡,所以我們把重點放在基本的棒球技術上,如傳、接、投、守及打擊。根據我的了解,香港球隊大多在球季開始前只能操練五至六課,每一課大約為兩小時。所以我們會教導他們如何去善用寶貴的操練時間,應該協助球隊練習甚麼棒球技術,以及怎樣訓練球員這些技術。」

對於本地棒球教練的培訓,Peter Caliendo則有以下的見解,他說:「成立一個鞏固的棒球根基,以及適當的棒球課程是非常重要。當然,我們亦需要有合資格的人力資源去監察這些課程。其實重點是必須要評估不同學員的水平,從而作出適當的培訓,因為他們在棒球知識或技術方面可能不盡相同。當一個鞏固的棒球根基已經被確立,優秀的棒球教練便會相應產生。其實好些棒球强國亦是運用這種方式去培育人材,如美國、加拿大及澳洲等地,這些國家都有很多值得香港借鏡的地方。」

陳正德 報導




返回通告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