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背景
隊際球類運動一直是最多學生和青少年參與的運動項目,有助青少年建立團隊精神、溝通互信和健康生活模式。然而,由於隊際運動的運動員人數較多,需要更多資源組織訓練,以推動隊際運動發展。

有見及此,行政長官在2017年10月宣布開展「隊際運動五年發展計劃」(計劃)。民政事務局自2018年1月推出計劃,涵蓋亞洲運動會(亞運會)或亞洲冬季運動會(亞冬運)的8項5人或以上隊際運動項目,即棒球、籃球、手球、曲棍球、冰球、壘球、排球和水球,向 8個相關體育總會提供額外資助,為香港參戰亞運會或亞冬運制訂和推行培訓計劃,亦為超過 200名港隊成員提供財政資助。此計劃的目標是協助隊際運動項目循序漸進地提升成績,以及增加日後晉身精英體育項目的機會。


計劃內容


計劃下的相關體育總會須提交年度訓練計劃書,安排每週有系統訓練時數平均不少於10小時,每隊會按成年代表隊人數(以亞運會或亞冬運接受最高報名人數為上限)獲得每年35或50萬元的基本資助額,以用於聘請教練、購置體育或訓練用品和培訓青少年梯隊等。除各階段指定目標外,體育總會亦可自訂目標,如達到這些目標或獲得商業贊助,資助額可獲增加10-20%以作獎勵。此外,由體育總會推薦的香港代表隊隊員如出席訓練時數超過80%,可獲每月獲津貼4,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