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前路

 

香港的棒球運動起源於七十年代由旅港日僑開展少棒聯賽,當時能接觸棒球的香港人很少。直至1993年由一班熱心的少棒家長成立了中國香港棒球總會,獲得政府的資助開辦地區推廣班,讓香港的市民能一嘗棒球運動的樂趣。這二十多年的發展,業餘棒球隊伍急速膨漲,由從前只有男子聯賽及女子聯賽約十多支球隊至今已拓展到男子甲組、男子乙組、男子丙組、女子甲組、女子乙組、軟式(Kenko Ball) 甲組、軟式(Kenko Ball) 乙組、大專組、中學組、中學女子組、小學組超過100 支球隊,全年接近300 場比賽。可惜,場地沒有因參加的隊伍或比賽場數而增加;球隊只不過由以前每星期可以打一場比賽而現在每兩至三星期才可以打一場比賽。奈何爭取如何,場地數目亦只是有限地少幅增加,對於棒球的發展有著極大的阻礙。不變則不前,「變」看來可以開拓生機。

在傳統Tee ball 的模式下再參考了日本的Hand Hit Ball、韓國的Tee ball,中國香港棒球總會開拓了六人棒球賽(Baseball Six)。2017年5月,創新的Baseball Six 正式登場,以簡易安全的棒球器材,在面積較少的場地(由鑽石形變為三角形),以Coach Pitch或Rolling Tee的簡易玩法,較少的人數(由傳統九人變為六人),使比賽過程來得緊湊,讓不同年齡層的參加者享受棒球比賽的樂趣,欣賞棒球。


影片介紹


♦ 
政府新聞網報導 (簡化賽制 燃棒球熱 | 2018. 4.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