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SC國際競賽官員研習坊吸引亞洲多國棒球人員來港參與

由世界棒壘球聯盟(World Baseball Softball Confederation "WBSC")主辦,香港棒球總會承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資助的國際競賽官員研習坊,早前在香港正式展開。今屆的研習坊的課程分別包括競賽專員、裁判及記錄員,正好為來自亞洲多國的棒球競賽官員,提供一次增進賽事管理知識的好機會。


獲得WBSC委派親自來港授課,來自加拿大的James Baba,在課程中負責主持有關競賽專員的課程,其對於學生們在一連數日的表現感到滿意:「學生們在課程中不斷發問,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正正表示他們對於所學的東西充滿著興趣。與往年比較,今年的學生對於課程更有期待及準備,而我亦感覺到,他們對於今年的課程更加熱衷。」

曾經以教練身份,帶領澳洲女子棒球青年軍來港參與鳳凰盃的Narelle Gosstray,在今次的課程中報讀了競賽專員一課,Gosstray表示在課程中收獲甚豐:「我在過去數日的課堂中,學會了很多新的賽事管理知識。當中雖然有很多地方,其實是非常基本的常識,不過卻讓人注意到,球場內外很多細微的地方。」

伙拍日職裁判Takeshi Hirabayashi,再度來港傳授裁判知識的資深裁判導師Gustavo Rodriguez提到,很高興可以通過課程內特別安排的實戰比賽,為學員提供寶貴的臨場應用經驗:「這批裁判學員的水平之佳,著實令我感到有點吃驚,尤其是他們在本壘板後的表現,最為令我欣賞。我很高興能夠通過切切實實的比賽,讓學員消化在課堂上所學到的新知識。畢竟,光是聽著理論對比起實踐,始終可能是有一點分別。」
本地裁判學員禤貫之表示,是次課程對於自己,實在有「温故知新」的效用:「雖然課程內很多的內容,較往昔都是大同少異,不過當中亦有提及到不少,近年在賽事規例上的改變。另一方面,導師們亦會特別就一些較為罕見的場上情況,與我們深入討論,對我們在本地賽事的執法,實在有莫大的裨益。」

經驗豐富的西班牙籍導師Pablo Carpio,今次負責主持有關賽事記錄員的課程,其在課程完結前,不忘向學員傳授錦囊:「我留意到這次的課堂上,有很多來自不同地區及國家的學員。他們當中有不少是來自棒球文化濃厚的國度,或許會有其所屬國家自己的一套記錄法。不過假如他們希望在將來參與WBSC所舉辦的賽事,則必須要多練習WBSC的記錄系統。」
來自新西蘭的Beverley McCabe,在芸芸課程中挑選了賽事記錄員的學科來報讀,McCabe簡短地講述了今次課程的內容:「這次課程的內容可謂非常充實,包括了探討棒球計算分數的機制、符號的運用、以及討論了WBSC近年在計算分數方面,所作出的種種改變。」

圖、文:Graeme Chan


更多活動照片載於香港棒球總會Facebook





返回通告列表